學科動向 (德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

透過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生命、真理、家庭、愛德、義德) ; 以及會祖瑪大肋納、嘉諾撒「以愛育人」的理念,培育學生熱愛生命、積極學習、關懷弱小及服務社群,塑造具「嘉諾撒素質」的學生。

 

課程目標:

1. 透過課程統整及各學科的配合,為學生創造生活經驗,體驗天主教教育之核心價值 ; 並製造機會讓學生發揮其優點及強項,令他們的領導才能得以發揮。

2. 學生透過對社會時事的了解及分析,從中體會天主聖言及其意義,傳揚愛的訊息。

3. 透過課堂的演練,學生學習溝通技巧,友善地表達自己,並培養對別人的同理心。

4. 透過正規課程及非正規活動,營造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學習及生活環境,讓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

 

發展策略:

1. 在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中加入「自我領導力」課程,以及「和諧校園」課程,讓學生從自己做起,並懂得聽命,樂於協作,服務他人。

2. 透過校本輔導活動,以愛連繫家、校、朋輩,營造和諧融洽的氛圍。

3. 加入善意溝通課程,學生透過「觀察、感受、需要及請求」四個步驟,學習與別人溝通的技巧,也可在課堂表達情感及分享感受,提升學生的溝通及表達能力。

4. 舉辦班本海報設計比賽,讓學生自行設計、分工及製作,實踐課堂所學的領袖能力及溝通技巧。

5. 社際設立社長及副社長,應用「自我領導力」的三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雙贏思維,透過策劃及組織社制活動,培育學生領袖。

6. 服務團隊「學生大使」、「愛心小老師」以及「The Light House Team」為同學服務,宣揚正面文化,彰顯會祖仁愛的精神。

7. 透過「一人一職」計劃,讓每一位學生有機會服務他人,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從而更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心。

  • 校址:九龍新蒲崗彩頤里九號
  • 電話:2323 8883
  • 傳真:2323 6665
  • 電郵:cpsspk@cps.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