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活動 (STEM)

參與優質教育基金「小小科藝創建師」網絡計劃 (STEM Education)

    本校近年參與由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推行的「小小科藝創建師」網絡計劃,透過學生工作坊、學生成果分享日等等,期望透過解難活動、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科藝素養、人本精神及創業家思維,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增強他們動手做及解難、應變能力。計劃亦包括一連串的教師工作坊、概念詮釋講座、觀課活動等,支援教師熟習各種工具及器材,協助教師規劃及製作校本STEM 課程。

學生工作坊 - 電子迷宮
學生工作坊 - 3D打印(掛飾)
教師工作坊
參與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中心「賽馬會STEM自主學習計劃」

    本校近年持續參與港大「賽馬會STEM自主學習計劃」,期望提升學生於電子學習和數碼技術的能力,並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他們在新世代中持續學習的技能。有關課題分別會在數學科、常識科、資訊科技科及多元課動課等施教,讓學生進行跨學科的主題式探究學習;學生會在課程中經歷設定目標自我規劃自我監控自我評價自我修訂五大自主學習階段,從中發揮自己的創造力、探究能力及自學能力,並從實踐中加深對學科知識的印象。

 

歷年本校實施的課題如下:

學年

年級

課題

2017/18

四年級

風速計

 

五年級

環保太陽能車

2018/19

四年級

濾水器

 

五年級

寶船

 

六年級

防滑鞋

2019/20

五年級

節能照明系統

 

2020/21 年度,本校亦分別在四年級及五年級實施「智能遊樂場」及「太陽能在校園」課題:

四年級「智能遊樂場」課題

四年級課程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以學生熟悉的「遊樂場」為主題,讓學生考慮社區中不同持分者的需要,改良現有的遊樂場設施;課程主要於多元活動課進行,並就「搖搖板」及「籃球架」作為重點改良項目。

 

在過程中,學生經歷了自主學習的五個階段:

設定目標

為項目制定合適的改良方向

自我規劃

製作設施模型,使設計更符合改良目標

自我監控

進行模型測試,在過程中控制不變項以減少結果誤差

自我評價

就測試結果評鑑模型的可取及不足之處,並反思如何作出改良

自我修訂

對模型進行修訂,並再次進行測試,檢視改良成效

 

五年級「太陽能在校園」課題

五年級因應學校於校舍天台加設太陽能板,以及配合常識科「光、聲、電的世界」課題,讓學生嘗試製作不同的太陽能產品,以解決在校園生活中遇到的難題;課程主要於常識科及資訊科技科課堂進行。計劃中各班學生均有自己的子題,在老師指導及自主探究的過程中製作不同產品:

5A

5B

5C

5D

5E

5F

自動門

聲量計

垃圾桶

灑水器

指示燈

吸塵器

 

在過程中,學生經歷了自主學習的五個階段:

設定目標

為所製作的產品製定成功準則

自我規劃

設計產品的外觀及電路,並進行編程以應對問題

自我監控

進行產品測試,在過程中控制不變項以減少結果誤差

自我評價

就測試結果評鑑產品的可取及不足之處,並反思如何改良以提升產品效能

自我修訂

對產品進行修訂,並再次進行測試,檢視改良成效

 

舉辦 STEM 嘉年華

透過不同類型的 STEM 活動,如氣火箭、可食用水珠、凸輪小盒子工作坊,以及 VR 影片、機械人編程體驗等,感受 STEM 帶來的樂趣,加深對 STEM 教育的認識,使 STEM 教育普及化。

科本 STEM 體驗活動

在數學、常識等學科的常規課程中,亦會透過不同的科本 STEM 體驗活動,如空氣炮、玩具製作等,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 STEM 元素,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鞏固有關課題的學科知識。

 

常識隊拔尖課程

本校四至六年級常識科表現優異、具創新思維的學生亦會獲老師推薦加入常識隊,透過理論、體驗及實作培訓,提升 STEM 中不同學習元素方面的表現,並參與校外 STEM 比賽,進一步發展高階思維中的思辨能力及創新能力。

  • 校址:九龍新蒲崗彩頤里九號
  • 電話:2323 8883
  • 傳真:2323 6665
  • 電郵:cpsspk@cps.edu.hk
Top